[旅行] 排行程這樣做-機票、景點篇

每次排完行程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厲害!


可以抽絲剝繭、去蕪存菁,從千頭萬緒令人眼花撩亂的景點、路線中挑出想去的景點,順路線。


然後又是訂住宿、安排交通,這密密麻麻的工作真的可以讓我忙個半年以上 讓我上下班時間一點都不無聊


以前從沒記錄過我到底是怎麼安排這些東西的,正好利用這次旅行整理一下腦袋裡安排行程的思路。


或許可以給別人一些參考,也可以讓我下次又安排行程時,回想我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才不會每次都有重頭來過的茫然感。


玩行程的第一步,玩機票!


單點進出?→最簡單,比好價錢就可以買了


多點進出,有時要考慮進出機場不同,機場稅的問題。
同樣要去英法,因為倫敦機場稅很貴,就要走英國進、法國出,機票會比較便宜。
所以如果要多點進出的機票,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比較各個不同進出點的價差。


同樣的行程,哪裡買票便宜? 流連各個售票網站,用同樣的行程比價


買機票前,這樣可以讓我玩上好一陣子,直到我拿出信用卡......


跟之後的工作相比,其實訂機票真的是最最最簡單的事情,幾乎完全取決於:荷包的深度!


玩行程的第二步,排行程!


這就進入重頭戲啦~


旅行的時間越長,或者橫跨的國家越多難度就越高 廢話!


我的功力不高,沒辦法打等級太高的怪物。每每自以為自己行程排得很不錯了,但是看到高手的行程又自嘆弗如、自慚形穢。


不過沒關係,對於旅行這件事,每個旅人想體驗、感受的都不一樣,最後行程自己滿意就行了。


每當順利完成一趟旅行,我還是會對自己充滿驕傲,整個得意的不得了~哈哈 1712740686.jpg  


至於要怎麼排出讓自己滿意的行程?我是這麼做的。


1.確定要去的國家之後,先確認不可捨棄的地點。


例如當年一次跑荷蘭、捷克、希臘,我知道我沒辦法把這三個國家通通走得很透,就要抉擇旅行地點。


那次旅行雖然27天,但是扣掉來回時間,又想跑三個國家,停留時間勢必有所取捨。


手心手背都是肉,最後我交給特惠機票決定........ 好爛的理由


要跨國旅行,交通是個重要關鍵。因為找到好票價,我們最後決定從阿姆斯特丹直飛布拉格(當初買來回機票合台幣不到三千塊,票價只要0.01歐,根本只要付機場稅就可以!)


配合特價機票時間,我們在捷克停留八個整天,然後再想方設法到希臘。 


這趟旅行我最後買了荷蘭航空阿姆斯特丹進,雅典出的機票,可是雅典出其實是飛回荷蘭,再由阿姆斯特丹飛回台灣。


但那時荷蘭往希臘機票再怎麼找選項都不多,而且分開買也不會比買荷航便宜,最後決定這樣跑。


決定好各個國家停留時間後,就能真正進入排行程的細節了。


那年就是為了鬱金香而去荷蘭,所以庫肯霍夫花園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這不能捨棄。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念那片花海。看過荷蘭的鬱金香花海,從此台灣的鬱金香花海通通看不上眼,曾經滄海難為水啊...


 



扣掉捷克、希臘的時間後,停留在荷蘭只有4天,而且是中間被切掉的四天。


會這樣安排除了因為機票,還有一個重要理由:我們三月底就到荷蘭,鬱金香不見得已經開花。


如果我直接從捷克飛希臘,雖然省事,但我就是為了鬱金香來荷蘭,這次看不到我就得等退休後,我會很遺憾!


最後只好把荷蘭的行程切開,至少等我從捷克回來後已經將近四月中,鬱金香開花的機會就更大了。


後來證明我當初的考量是對的。


三月底到荷蘭時,花真的沒啥開,只開了約2~3成;但等我從捷克回荷蘭,整個是盛開啊!


當我從飛機上看到如拼圖般的鬱金香花海色塊,美到我想尖叫!


每個國家、每個城市一定都有我們非去不可,無法捨棄的景點,或是觀光客必去的代表性景點。把它找出來,以它為中心做規劃和延伸,是我理出頭緒的第一步


2.把不能捨棄的行程納入後,開始填補剩下的空缺。


這其實也是一種取捨。


到這一步,通常還是有許多非常想去的地方。


在這裡,我會瀏覽很多旅遊書、部落格,把有興趣的地方都先記錄下來,然後天馬行空、天花亂墜地塞了很多想去的地方。


例如當初排二訪北海道行程,我們一致覺得:富良野、美瑛不能捨棄,而且要走得透一些。


道央已經走過,再停留太多天也沒意思,所以安排往道東走。道東想過去知床半島,但時間不允許只得捨棄。


我爸說他想再去一次函館,但是路程太遙遠,我們從札幌進出,還是得捨棄。


這過程中我會絞盡腦汁,瀏覽別人的部落格、搜尋背包客棧、利用Google Map查詢大概的路程距離、交通時間。


如果是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移動,要預先查詢轉乘是否方便,如果轉乘多次只為一個景點,我會考慮它在我心目中的重要性。


真的很不順或路程太遙遠,我就會告訴自己:以後再說吧,旅行時間有限,總是得有所取捨的。


排冰島行程時,發現冰島真的非常美,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但旅伴給我的時間不夠,一樣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排進順路的大景點,心中的遺憾就留待以後有機會完成吧!


我喜歡以一個主要城市為中心,向外擴散安排行程,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安排行程的方式。


城市間的移動當然要順路,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除非不得已。


旅行時間有限,除非是長期旅行(二個月以上那種),不然我們都沒太多時間浪費在交通上。


但交通時間又是必要之惡,所以就要考量自己究竟能花多少時間在交通。


對我而言,火車時間超過五小時,我會考慮夜車或是搭飛機(除非機票太貴)


扣掉路程太遠、不順的景點,再考量旅行時間的長短後,旅行慾望清單上的景點應該已經又捨棄一些了


以我排瑞士景點來說,我很想去伯恩,伯恩也是我順路行程,轉車時我就在伯恩停留。


但我的時間真的不夠只好忍痛捨棄....人已經在伯恩車站了卻不能踏進這城市,真的很心酸啊...


 newmap.gif  


總之,先抓出想去的大區域/城市,把住宿訂在這裡,然後延伸到附近是我比較常見的安排方式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經常受限搭車、轉車時間,能去的點比較有限。


去年德南旅行是第一次全程開車,交通花費不見得比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貴多少,但真的節省不少時間


雖然幾乎每天都在換住宿,但16天(含來回時間)讓我們順暢地走了德國幾個觀光重點



還順勢去了法國(阿爾薩斯地區,德法邊界)


DSC_5290


DSC_0518


DSC_5659


和奧地利(湖區、薩爾斯堡)


DSC_6867.JPG 


DSC_6865.JPG 


開車旅行的行程設計更簡單,只要路程順,不走回頭路,岔出去的景點沒偏離太遠都可以去。看到路邊有什麼有趣的可以隨時停車,真是讚!


不過如果旅遊地點都在大都市,開車就不見得方便,基本上城市旅遊我還是比較傾向大眾交通工具


總之,取捨出心中一定要去的景點後,以城市為中心擴散,或是順路一圈安排,都是我很常安排行程的方式。


就像「斷、捨、離」的生活態度一樣,我們總是得做出一些抉擇,讓我們能更痛快地往前推進。


決定好想去的大致地點後,接下來就是安排住宿和交通了。


寫這個竟然比我想像中花時間,難怪安排一趟大旅行總是特別耗時


或許不是很詳盡,有興趣的歡迎一起討論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