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馬小記錄

開始跑步大約是去年(2013)四月份,因為臉書活動揪跑。
生了小孩後,上健身房變成一種奢侈,但不運動內心有罪惡感,想想慢跑是最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給自己一個挑戰也好。
一開始是想減肥,那時我大概54kg左右啊吧?因為厭惡自己的體重不敢面對事實,不太記得,大約是這數字
剛開始跑步我跑得極慢,因為看到某篇文章說以很慢(幾乎是快走)的方式跑步也能達到減肥效果
那時大約每次跑2K,一週跑3~4天
漸漸地,加長距離,加快速度。但那時到底自己跑得如何並不在意,反正有跑就好,沒給自己太多壓力。


今年(2014)初,同事問我要不要參加路跑?就在台南,有個路跑,只有10K,我既然已經跑步好一陣子可以試試看。
雖然我有練跑,但我從來沒跑超過5K,但想給自己一個挑戰,最後咬牙點頭:好!我參加!
也因為準備參加路跑,我練得比較有動力。在參加路跑前,我就自主練習跑過10K了

說真的,第一次路跑的我好聳,竟然穿著棉T就上陣,褲子還是很久以前老公本來要買來給我當車褲結果發現買錯的緊身褲,鞋子也是隨便到運動用品店選一雙便宜的路跑鞋。
那次10K其實我沒全程跑完,中途有走了好幾次,雖然走的時間、距離都不長,但參加人數不多,我竟然拿到這個!

那次我開玩笑:10K這麼簡單,下次跑21K好了!
我很懶,沒到處參加比賽,只挑台南的比賽。沒想到,下一場報名的還真的就21K半馬了!
第一次半馬是8.31,新營郵局舉辦的「郵、稻、荷、蘭」,在台南後壁。
我的目標很簡單:關門前進站,跑完全程。
賽前當然很緊張,覺得自己沒事找事做,但又安慰自己:總是要試試看,不然老是跑10K左右的也沒進步。
在這之前,我的自主練習最長跑14K,覺得快掛了;平常練習多是5~7K,一星期約練3~5次。
沒想到我竟然全程沒走路地跑完,而且跑完也不覺得太累。最後成績必我想像得好,跑前我覺得我最好應該就跑2h30m左右,跑了這成績我還蠻開心的。
11
這次我有比較長進,買了排汗透氣衣、慢跑褲和專用跑鞋。
不過賽後兩腳膝蓋爆痛,走路、上下樓梯都有困難,心裡有點陰影....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一個月一場半馬就好,畢竟膝蓋怕受傷,還是保險點好。第二場半馬是9.28,麻豆Run to 柚
這場自己覺得跑得很不好。賽前半個多月用大姨媽當藉口,加上懶惰,根本沒練跑幾次,果然路跑就有報應!
那天我當了好幾次步兵...天氣炎熱出乎意料,沒有冰塊降溫、沒有樹蔭,有一大段路根本是完全跑在太陽底下
最重要的是,我疏於練習,體力明顯下降,所以跑得很辛苦
這次成績我不太滿意,但竟然分組5!只能說是報名的人太少啦~
22
所以我拿回了第一個路跑獎牌
33
但是這次路跑後,我膝蓋又爆炸了...又是痛到不能走路,雖然靠著百靈油第二天緩解很多,但這真的不是辦法,每次跑每次爆膝蓋,我還能跑嘛?

不過這次路跑後,休息個幾天我就慢慢恢復練習,雖然練習的次數、距離都跟之前差不多,但總算是又恢復規律路跑了。


第三次半馬,10.19,烏山頭水庫 Run Fall Fun
這場路跑是我第一次山路路跑。或許不是太陡或太難的山路,但以前騎腳踏車或前兩次路跑,只要碰到上坡/上陸橋,我常常是跑不下去地走路
所以第一次要跑山路我很緊張,更怕跑平路就已經不太行的膝蓋在這次山路路跑後發作得比之前更慘烈
請教同事怎麼跑山路,還有呼吸的方法等等,同事還幫我買了壓縮褲(CW-X Revolution)
既來之則安之,跑吧!
好笑的是,跑了大約500公尺我就跑進廁所啦 XD
因為是在烏山頭跑,整段路上上下下地,有好幾個緩上坡或下坡。碰到上坡就低頭,不多想其他的,跑慢也無所謂,慢慢上去就是。通常等我覺得快想放棄時,我已經跑上最高處。
常常看到不遠處的跑者們高高在上,心裡會咒罵:吼!又上坡!還轉彎?但也只能默默繼續低頭跑。
跑過10K後,告訴自己:一半了,加油!然後繼續被上上下下的山路折磨。
過18K後,告訴自己:只剩3K時,突然想用走的,還好有撐住。
這場路跑我終於又全程沒落地(除了水站和廁所...),跑進終點站時我發自內心開心地笑了:我又完成了,而且我知道我跑得比上次好!
當我看到成績列印出來時,真的不敢置信!分組6!?而且差那一點就跑進2小時內?如果我沒跑去廁所,說不定就破2了啊...
44
55
抓到的路跑照片。這次路跑我真的很開心,一年多前我從沒想過我可以跑半馬,沒想到我跑了,而且比我想像的還好。
66     
再說壓縮褲。
跑步時就發現,穿壓縮褲我的腳比較沒那麼快疲勞,而且包覆性好,膝蓋在跑步時都沒異狀。
但我害怕的是第二天,或是當天下午,我都是回家後沒多久就開始膝蓋痛。沒想到第二天
起床後,只有大、小腿略微酸痛,但是運動後的正常酸痛,不會影響行動,剛剛也跟著慢跑了三圈操場,跑的時候略微腿酸而已,膝蓋沒事,反應出乎意料的好,真謝謝同事的幫忙。
而且也因為比較不疲勞,都能維持一定的速度跑,竟然比我之前半馬均速少了半分鐘,雖然沒能5分速,但也逼近5分速,進步很多。


不過我暫時、短時間內,或許也不會挑戰全馬吧,我真的超怕我膝蓋就這麼掛掉,我還希望能多運動幾年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