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我如何把父母推進自助旅行的坑(下) XD

終於要寫我本來一開始打算寫的東西了:我怎麼教會我爸那老頑固自己規劃自助旅行。


雖說我愛自助旅行,但我還是深深覺得:有些人還是跟團比較好!


不要因為嚮往自助旅行的自由自在或隨性,就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天生愛浪漫、愛自由,一定很適合自助旅行。錯錯錯!!!


網路上文筆比我好的部落客一堆,老早就整理出很棒的新手文章,這邊只是我自己的感受。這篇文章不見得詳細,也不見得便是如此,只是心得。


我個人覺得,有以下這些特質的,千萬不要考慮自助旅行,那真的會整死自己。


一、懶得規劃行程。喜歡自助旅行的一定會覺得,在真正出發前,其實自己已經踏上旅途了。我幫我爸規劃了幾趟我自己都沒去過的地方,但他按表操課竟也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功課做得足,即便是陌生地點也不用擔心。


話說回來,旅行本來就是去陌生的地方,甭說國外旅行,難道國內旅行也都不用作功課嘛?不是嘛!就算國內旅行也會稍微找一下交通方式(至少要找地址吧?),哪有好吃好玩的才會出門。出國自助旅行也是一樣,想要一趟完全屬於自己的旅行,就得做足功課。懶得做功課,就交給旅行社吧~一樣可以滿足旅行的願望的。


一開始,我爸到底有多懶呢?懶到我行程計劃書都打好列印,請他來看一下他都說:你弄就好了!


掯...要去玩的人是你耶!你已經省了多少事情不用做功課,不用研究路線、交通方式,只要來聽我行前說明會一下也不要,是有沒有這麼過分啊?


幸好,我爸在看到我頭上已經快冒煙的狀態下,勉強會回來聽我說幾句,一次說一點,講久了總會聽完。也還好快出發前,他終於發現他這樣的態度有點隨便,認真聽我講解一次後才知道原來我為他做了多少功課,才知道原來自助並不如想像中簡單(但也沒那麼難,真的!),多幾次經驗後,他也慢慢摸索出我的SOP,進而自己規劃行程。


二、無法隨遇而安。旅行時,常常時間到了無法吃飯,或是沒辦法好好吃一頓飯,如果沒辦法接受,也不太適合常常得錯過用餐時間的自助旅行。第一次跟我爸媽出國其中一個引爆點就是,中午時找不到地方吃飯,肚子又餓得發慌,正好看到便利商店,買了便當路邊餐桌解決。我爸說:竟然在路邊這樣吃飯...我當場爆炸!


幸好隨著旅行經驗增加,還有我的洗腦,他們現在真的可以隨遇而安,肚子餓了哪都能好吃飯,就算立食也很開心,覺得跟當地人一樣生活著,很有趣。
IMG_7331.JPG


而且他們不是美食家,對吃的要求並不是那麼高,也很適合偶爾會比較辛苦的旅行方式。 對於吃這點,能豐能儉,融入當地是很需要的。


三、怕辛苦。自助旅行要自己扛行李、趕車、找路、走很多的路找景點。還常常會有大熱天走錯路,甚至迷路的狀況。就算事前做足了功課,也難保不會有意外狀況發生。 如果無法忍受這一切可能發生,或一定會發生的狀況,還是交給旅行社幫你處理吧。


說到這,我是真的很佩服可以獨自旅行的背包客。我說什麼至少也要一個人跟我一起出發,至少有狀況或我崩潰的時候,還有個人可以當我的柱子。


其實,我怕我父母嘮叨我愛旅行(就是唸我愛花錢啦!),很少跟他們說我出門發生過什麼事,也很少跟他們分享旅途中的趣聞 誰叫你們老是說我愛花錢。但自從他們退休想出去玩,開始問我意見,加上不喜歡跟團的趕,兩相比較後,還是喜歡自助旅行。既然如此,那就在我花了很多錢學到的經驗中開始安排自己的旅行吧~

不過,我爸媽自己動手全自助的旅行地點只限日本,所以我也只能分享我如何教他們在日本自助的經驗。

最最最重要的,要準備好勇氣!少了這一項,錢再多都跨不出那一步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