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 9M

雖然放假了,不過因為自己帶小孩,反而更累!
帶小孩真的很沒自己的時間,除非他睡著,不然別想下班。
記錄一下小果九個月的一些成長。
     


滿九個月當天,小果跟我們一起在日本,這是他第一次出國(肚子裡偷渡那次不算)
表現得可圈可點,連爺爺奶奶都說表現很好,以後可以繼續帶出門!
DSC_3753.JPG
當初要買機票時我也很猶豫,這麼小的小孩帶出門會有多少麻煩?
可是小果丟給我姊帶我不好意思,我姊白天要上班,還有自己兩個小孩實在不方便,所以硬著頭皮帶出門。
還好這小子可能天生真的有玩的命!飛機起飛時他幾乎都在睡覺,降落時吸吸奶嘴就安靜了
空少本來還跟我說小孩子在降落時會不舒服,結果這小子都沒哭鬧~機艙裡哭鬧的不是他~
回程時準備降落前半個小時他有點焦躁,奶嘴也不肯吸,我用衣服遮掩著讓他喝奶
結果他喝完奶就安靜地吸奶嘴,直到降落,真的很乖。
加上他本來就不太挑嘴,副食品吃得不錯,對新食物的接受度也高,所以出門吃飯很方便。
長了兩顆牙,一個還不太明顯,在日本因為吃飯打糊比較不方便,默默地學會吃不打糊的粥。
不過因為長牙,最近晚上睡覺比較會起來哭哭,大人比較累一點。
DSC_3744.JPG


這趟帶他去日本,我覺得他突然長大很多。
出門前我跟他兩個關在家裡,總覺得這孩子好笨,教啥都不會,呆呆的沒反應,就只會嘰嘰叫!
帶出門後發現這孩子非常愛跟人互動,坐在車上、走在路上總是好奇地四處打量
如果看到有人在看他,馬上露出一個大微笑外加手舞足蹈,一路上常常聽到人家說:卡哇依~
愛打招呼愛玩的表現讓我們很有面子,真的都逗得跟他互動的人笑呵呵的
而且不只大人,連小孩子也都會主動過來要跟他玩


動作方面不知不覺地學會了坐起來,學會四肢爬行,雖然還是不能爬很久
能用手指夾起小東西(星星餅乾),左右交換並送到嘴巴裡,9M8D這天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


認知方面,明確地表達喜惡,看到熟悉的人會表達情緒。
雖然他愛跟陌生人互動,但是卻不給陌生人抱,一被抱走就會大哭。
從日本回來後竟然黏我黏得緊,只要我不在他的視線內就要哭哭,爸爸有時候也不要,真有點糟糕啊
開始聽得懂一些指令,不要的東西有時候會說:不要(台語),甚至搖頭、推開
會叫爸爸、媽媽,雖然我覺得他純粹是在練習發音,可是對著我叫媽媽、對著爸爸叫爸爸的比率越來越高
很愛做一些發音練習,這幾天很愛亂尖叫,想要的東西沒給他會生氣、大叫
還是一樣很不愛被擦臉,只要一擦臉就尖叫、用力掙脫
然後也學會了一些好笑的動作,例如喝了水就要舒暢的:啊!一聲
很愛照鏡子,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會打招呼,還會撞他 
也會抓著我跟他親親,嘴對嘴 XD


吃的部份,一直進行得算順利,在日本時第一次帶到餐廳吃早餐時,他發現大人在吃東西沒給他,一直尖叫
所以我給他吃白粥、豆腐,他接受度很高。在神戶我媽買土司,他很有興趣,給他吃也吃很多
所以就順勢開始給他吃三餐,現在睡醒奶後沒多久就給他吃些土司當早餐,他很喜歡。
中午、晚上一樣一大碗粥,都以魚骨當高湯,每餐都有兩種以上蛋白質,可是依然吃不胖,體重還是只有7.8~7.9
我媽跟婆婆都說沒關係,孩子活動力、精神都很好比較重要,養太胖也不見得是好!
隨著他副食品的量增加,我的奶量卻開始越來越少,一天頂多擠200ml多而已
現在自己在家帶,早上和下午的午睡其實他都只吸一下子,哪嘴塞給他就會自己睡著,晚上也差不多是這樣。
之前有跟保母討論過要讓他漸漸減少喝奶,不過保母不太贊成,想說趁這段時間調整一下,交給保母時再討論
他現在對大人吃的東西非常有興趣,看到就會露出諂媚的笑,想要分一杯羹
只要是大人拿給他的東西都很有嘗試的念頭,吃到就會有奇妙的表情 XD
DSC_4975.JPG
DSC_4983.JPG
在日本時因為熱,加上某天吃飯他唉唉叫,我媽給他喝一點冰水,他就學會用杯子喝一點點水,
現在他爸抱著他要喝水,就會伸手跟爸爸搶杯子,也想一起喝水,喝到了就露出一副開心的表情,非常好笑!


以上!希望接下來我會努力一點寫日記 = =


Jul 16,9M8D
動作發展很慢的小果在今天終於自己扶著桌子站起來了 Q_____Q
早上給他吃完土司,她看到水杯就自己拿起來喝水,拿反了還知道要自己換邊,才想說這小子不賴嘛~晚上就會站了


Jul 18,9M10D
臭小子在地上蠕動時發現地上有疑似餅乾碎屑的東西,竟然偷笑還外加摳地上想把餅乾撿起來吃
被他爸發現他笑得太賊,很奇怪,當場抓包被抓起來
我有時候會覺得小果很笨,因為想教他新東西或學些什麼他都很抗拒,都很生氣地反抗。
可是這種小事情又讓我覺得這孩子有夠精
最近晚上12點左右都會起來哭哭,而且自從會坐以後都可憐地坐起來哭得很慘。抓到床上安撫就會安靜,昨晚乾脆燈全關,告訴他:睡覺!
一開始哭得很慘,發現沒人理他,自己越哭越沒意思,就睡了。希望今天晚上會一覺到天亮


今天熬高湯,用虱目魚骨、排骨、蘋果和紅蘿蔔,還蠻香的,熬了快一個鐘頭,湯頭有點乳白了
我這麼用心,怎麼這小子硬是部長肉勒 囧


Jun 19,9M11D
我不過就在廚房而已,有必要一邊哭一邊爬還喊著媽啊媽啊地來找我嘛?
最近真的越來越黏我,真不知該喜還是憂啊!
喜的是這小子終於認得我這個嗎,憂的是到時候送到保姆家不知道他又要多久才能適應
而且習慣帶他後,覺得把他送回保姆家似乎有點點捨不得,畢竟也慢慢習慣每天陪著他了啊 唉


然後,我幾乎快沒奶了。
現在根本擠不到40ml,不過小果好像也越來越不依賴我的ㄋㄟ了。早上和下午的小睡都吸一下下,奶嘴塞了就睡覺,
晚上會吸比較久,我就兩邊輪流餵,差不多了一樣塞奶嘴就睡覺
真的想幫他斷奶了,副食品吃得很好,每餐一大碗,早上也會吃土司,我似乎可以休息了?


 Jun 20,9M12D
晚上拿一塊蘋果臭小子啃,他當然啃不了多少卻又不肯放手。好不容易我把蘋果拿下,順手送給在旁邊等很久的米果,
結果臭小子是瞪大雙眼,一副不可置信地看他的蘋果被送進米果的嘴巴,放聲尖叫大哭,笑死我們了
他現在只要看到大人手上有東西,一定露出諂媚的笑,笑得很假,連眼睛都不見,然後就伸手準備要東西
確定是可以吃的東西,還會說:搭搭!只要是抱著他想喝水,一定伸手搶水杯,搞得我們喝水也很辛苦


小果感覺好像是真的不太想喝奶了,180ml分成好幾次,最後剩下50ml,說什麼都不喝
下午抓過來要親餵還給我生氣,這...今天水瓶、奶瓶裝豆漿都不太賞臉,但是用湯匙餵就喝
鄰居看到小果的晚餐說:聞起來好香,感覺就好好吃!可是他真的吃這麼多嗎?
是的,這小子午餐和晚餐都是滿滿一碗,幾乎全滿。而且今天晚上小李說他意猶未盡,都吃完了還想再吃
今天晚上有牛肉、吻仔魚、綠花椰菜、蛋黃,高湯是虱目魚骨加排骨,紅蘿蔔和洋蔥
不過大家的下一句就是:阿怎麼吃這麼多還是瘦瘦的啊? (tears)


Jun 21,9M13D
昨晚比較晚回家,小果快十點才擺平。今天早上六點或許不到就起床哀哀叫,餵他喝奶,
也不知道喝了多久,小李再看到我們兩時,小果整個打橫的睡在我旁邊,睡相很差
然後繼續睡到快十點。也太厲害了吧!

Jun 22,9M14D
雖然我知道不要太在意,我媽也說沒關係,可是小果身高至少有72cm,體重連衣服和尿布只有7.7kg,我實在有點無力啊
昨晚他睡得很差,一直起來哭,不肯自己睡,到天快亮了都還哭,最後是抱到床上才終於連續睡了幾個小時
大人都快累癱了!最近第二顆牙剛剛冒出頭,是因為這樣很盧嗎?已經很久沒這樣了啊
早上保姆打電話關心小孩,聽到他都不太喝奶覺得不太好,問題是,小孩不喝,而且會直接用手把奶瓶推開,我能怎麼辦勒?
我完全不想灌他,我不是那種會拿灌食器灌小孩喝奶的媽
碎念完畢!繼續跟他的體重奮戰!!!


Jun 24,9M16D
今天晚上煮了個我覺得味道很奇怪的粥,可是小恩全部吃光,而且從頭到尾哼都沒哼一聲
我加了蕃茄、牛肉、吻仔魚、菜豆和豆芽菜,整個都是豆芽菜怪怪的味道,而且豆子完全沒爛,都是我吃的。
只能說小人的味覺真的跟大人很不一樣
然後今天又去爬爬比賽,還是匍匐前進,不過有比上次好一點 :D

Jun 25,9M17D
今天小子有兩件事讓我有點ooxx
1.他竟然比較喜歡坐著喝奶,而且喝得超認真超專心!問題是,奶瓶在我身上 (annoyed)
還會看一看,拍一拍,決定他要喝那邊!超想巴下去!
2.因為太黏人,上廁所不是要在門邊看著我就是跟我一起在廁所,這就算了,我"努力"的時候他也跟著用力,結果大得比我多是怎樣 (angry)
我姊叫我準備個小馬桶,以後我蹲大的他蹲小的,很快就會蹲馬桶了!

Jun 26,9M18D
小果昨天終於又學會一個新招:拜託拜託!在車上叫他做屢試不爽
可是第二天開始就不做了 = =


今天小李沒上班,打算來去好市多。中午在漢神巨蛋吃飯,東西又貴又普通!
平日的好市多人也不少,可能因為暑假的關係,見識到搶牛奶的盛況!
小果試吃不少東西,還幫他買了一組費雪的獅子玩偶和毯子,感覺他還蠻喜歡的


Jun 28,9M20D
早上跟老姐一起去地球咖啡吃早午餐,因為小果的關係,雖然得扛著推車到三樓
不過給我們好大的位置,小果可以在上面亂爬,感覺不錯~
雖然東西看起來沒什麼,可是吃好飽啊啊啊啊~~~~~~
今天跳跳馬到貨,第一次試騎感覺呆呆的

Jun 29,9M21D
小果現在抓到東西就能輕易地站起來,稍微會幅著東西緩慢移動了,也曾經在桌子和椅子間把自己從左邊換到右邊
從床上摔過幾次後,現在起床時會唱歌叫我們,今天下午則是用力地踢床,我們在樓下聽到後上樓抱他
騎馬馬超狂野,想下馬時會自己抬腳
每天下午舅公都帶去看魚,現在遠遠地看到水池造景就開心地指前面,感覺越來越會溝通了,只是還不會說話,但我們已經都大致能了解他的意思了
不過小把戲就是不肯也不會,拍拍手永遠都是大家都放棄轉身了才自己拍拍手
還有,真的會用四肢爬行了!今天從廚房爬到客廳全都是四肢爬行,沒有匍匐前進了


Jun 31,9M23D
臭小子新伎倆:撞人!今天毫無心理準備被用力撞鼻子,好想把他丟掉喔!
他也把他爸撞得滿頭包,小子自己額頭都紅了還樂此不疲
今天跟小蓉一起去彰化一元積木,先去台灣玻璃博物館,然後二水吃火燒麵,有夠難找!還吃了田中豆花王,因為看到排隊所以回程特地去買。
可是老爺車又掛點了 嗚嗚


Aug 1,9M24D
今天小果在我的半協助下從沙發幅著矮凳溜下地板,然後發現矮凳很好玩,就這麼推著矮凳走,像學步車一樣,只是他推的是學步椅,走得很好耶!
在我媽的協助轉向下,轉了兩個彎,走了好幾公尺,還會扶著椅子跳跳跳,想到了還會擦擦椅子上的口水
聽到舅舅在玩唉奉的聲音,一副渴望的樣子,還一直跟舅舅做出拜託的手勢,抓著他的手玩了幾次(彈珠台),
結果竟然就會自己用食指做出下拉、放開的動作,看到彈珠彈出去就開心得不得了
雖然對得不太準,可是只要我抓著他的手放到正確位置他就會自己往下拉,連我弟都看得嘖嘖稱奇!
不過接著就是 :喜歡嘛?叫媽媽買!媽媽沒錢買啦 嗚嗚 (tears)
下午鄰居阿婆跟他說再見,第一次舉手張開做出再見的動作。晚上說謝謝時,開始有微微點頭的動作,
雖然都做得不太明顯,感覺上似有若無,不過似乎可以開始教他學這個了
還有...為了想瘦一點,今天去做埋針,好痛痛痛痛啊~~~~~~~~~~~~~~~
結果我姊說,我在裡面哀號的時候,臭小子在外面拍拍手 >"<
臭小子,我是你媽耶!!!


Aug 2,9M25D
今天下午小果看到鄰居姊姊在吃科學麵,竟然看著姊姊:ㄟ、ㄟ!小姊姊聽到後把科學麵抱得更緊,還往後退了一步,
小果繼續:ㄟ、ㄟ。小姊姊乾脆轉身走人
結果小果一看到姊姊走了,整張臉突然垮了下來,一副錯愕的囧樣,笑死我們了!!!
平常只要ㄟ、ㄟ就會達到目的,今天怎麼ㄟ、ㄟ,人就跑了 (lmao)


看到有人說可以給小孩吃酪梨,因為熱量高,可以增胖,今天熊熊想到我家就有,切了給小果試試看
沒想到他一點都不排斥,下午當點心,晚餐後當飯後水果,就這麼默默地吃掉一小顆(真的不大顆)。看來我可以每天給他一些酪梨增胖了


Aug 3,9M26D
今天打肺炎鍊球菌二劑,身高72cm,體重7.8(扣重後),醫生說他比較瘦小一點
他成長趨緩,不過還是有在長大,只要一歲時能達到標準就好。唉,我以為他雖然瘦但算高,沒想到他是又瘦又小 (tears)
喝奶的部份醫生說如果是他自己不願意喝的,副食品吃得好其實也不用太勉強他喝
除此以外,這小子沒啥問題,在枕間還很皮的亂抓桌上的東西。

 
  打針時唉一聲,準備哭哭時我說要給他餅乾,護士馬上拿了一塊米餅,一拿到米餅馬上破涕為笑
然後我們去成大榕園閒晃時,小李突然有感而發:我希望我家小孩以後是跑在前面,而不是在後面追趕
我一開始聽不懂,順著他的手看過去,一群小朋友在大榕樹下圍著樹跑,跑在前面的都瘦瘦地,
跑最後面的那個小男生體型比較壯/胖一些,還氣喘吁吁地
我突然笑了出來,我懂了!雖然有些無奈這孩子,但我懂他爸的意思了
今天在車上,給他一條餅乾,在前座聽到他嗚嗚叫,回頭看他,小人露出一個開心又害羞的笑臉,這種笑臉會融化人的心


Aug 4,9M27D
剛剛回家時想說看一下小果有沒有又長牙了,結果一翻開嘴唇,上排左邊已經長出來了,右邊也蠢蠢欲動。
難怪前陣子半夜都在哭,我也太後知後覺了吧!

Aug 5,9M28D
臭小子不順心就一直尖叫,好吵好討厭,今天已經被我打巴掌了...
就兩根手指頭拍他兩頰一下,楞住,大哭...不過後來幾天就好多了

Aug 6,9M29D
本日新技能:吐舌頭!跟米果一樣把舌頭吐出來,還想學他舌頭歪一邊,當然是辦不到,所以就嘴歪臉歪地,好醜!!!


Aug 7,9M30D
早上把小恩最愛的熊熊手巾丟給他,他一看到超激動的!馬上又揉又親又聞,然後維持一貫放進嘴巴咬一咬的習慣。
我故意不給他還哭哭,是有這麼愛嘛?昨天沒睡好難道也是因為手巾的關係嘛?(unsure)
他昨晚睡得超差,一直起來哭,最後只好跟他爸一起睡,結果早上五點多就起床
爸爸睡不著,出門騎車兼買早餐,這小子就在房間亂爬,我也只好跟著起床。還好九點多就全家一起倒回床上睡了。
可能又快長牙了吧?我想。
這幾天都儘量一天一顆酪梨,最近飯比較不能全部吃光,都會剩下一些,還好還啃吃酪梨,就用這個補充營養和熱量吧!


今日高湯:買到據說可遇不渴求的牛大骨,熬了紅、白蘿蔔各半條、大白菜一小顆、枸杞一大把,還有一定要的薑,
本來還想丟我的高級紅棗,覺得鍋裡東西太多所以住手,現在房子裡好香甜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