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定焦才是王道啦~RICOH GRD2

98.6.21
RICOH GRD2這台相機和CANON 50mm F1.8這顆鏡頭來比其實有點不倫不類,要說他們的共同之處就是:
1.都跟相機有關
2.都是定焦鏡頭
3.都是意料之外的衝動購物(誤!)
(Hmmm...跟做智力測驗類同測樣時一樣,找出兩著相同之處)
除此以外,其實兩者硬要放在一起比,真的是雞腿比XX,亂比一通~


想要GRD最主要就是:
1、我要一台色彩飽和銳利大光圈傻瓜相機,(雖然目前為止證明傻瓜是我不是GRD....)
DC光圈再大當然都沒DSLR大,況且DSLR的大光圈也都是用小朋友堆起來的啊~~~
而且DSLR再怎麼輕拿久了還是重,所以我想要一台類DSLR,補齊DC和DSLR之間的缺口
而且我對我現在在用的CANON IXUS 850雖然輕便好用,但是拍照效果普通已經默默嫌棄一陣子了


2、我要輕巧好攜帶的類單眼可全手動的DC,雖然我不是很會攝影,不過對單眼手動功能的拍攝效果很滿意
傻瓜DC再怎麼模擬,還是差了DSLR一截,可是DSLR實在有點笨重,所以類單眼可全手動DC是我的目標
這樣我們兩個一起出門時就可以各拍各的,而且拍照效果也不會差太多

最後是在Panasonic LX3和RICOH GRD2之間抉擇,讓我下定決心是這篇(勸敗指數極高,小心服用)
LX3落選的原因在於他不夠輕巧,我拿過LX2,他的鏡頭蓋實在讓我不敢苟同,好大一包
加上照片色彩飽和銳利度和成色略遜GRD2,而且很不好買,最後是GRD2出線


以下照片就是GRD拍CANON;CANON拍GRD,純自嗨的


先看比較早入手的RICOH GRD2,規格表網路隨便找就有,不贅述
 
GRD2的功能這張照片幾乎可以代表一切|(我又糊了!打牌有這麼好胡就好了!)
GRD2沒有防手震功能,我這手殘的傢伙真的很容易手震
內建54MB,忘記插入記憶卡還可以稍微擋一下,使用SD卡

厚度大約一元硬幣,只有25mm,輕巧好攜帶,支援全手動功能,這台相機不是那麼適合完全不懂相機的人

鏡頭只有開機時才會伸出來,是我捨棄LX3的原因之一(為什麼這麼朦朧?因為CANON這支鏡頭沒MARCO啦~)

ADJ鍵提供快速選取測光模式、對焦模式及ISO值等功能,雙轉盤搭配使用讓GRD2有強大的功能
所以對GRD2熟悉的使用者可以拍出令人驚豔,且不輸單眼的照片
對我這嫩喀來說,就比較吃力,需要花更多時間熟悉這台相機

有質感的皮製握把,舒服好握不手滑,但不保證不晃動

相機皮套質感很好,也是我對他加分的印象之一

再看我最近亂拍的照片,以下都是夜間室內未開閃光,F2.4發揮效能,一般DC在這種狀況下通常是慘到不行

近拍炒麵,ISO不夠嗎?不夠亮,還要改進,不過炒麵看得出光澤,較之前的DC立體

拍出主題,誘惑阿米的元兇

這是我最滿意這台相機的地方,拍得出細節,看到米果的口水嗎?滴滴分明哪

這真的是我之前的CANON IXUS850無法表現的細節

光圈真的不夠用了,可是拍狗快門一定得快,後製應該可以救照片,不過JOY剎那間的表情捕捉到了

GRD2至少抓得到好動的小狗,而且拍得還算清楚,小DC就不一定能辦得到了

室外亂拍,草地很綠,表現出鮮豔的色彩,而且連阿米製造的「水柱」都清晰可見

這些照片都未經過後製,只有上傳縮圖

快速的水流,有律動感


蠻慚愧的是,目前為止我自覺我根本沒好好發揮GRD2的功能,連說明書也還沒全部研究過,真慚愧
而且也寫不出更精闢入裡、引人入勝的開箱文,畢竟我有自知之明我沒那功力...
我會努力把說明書研究完畢,好好發揮GRD2應有的功力,才不枉我花錢的初衷啊~~

原圖在此


98.7.3更新~
最近出門都帶GRD,多練習了一些照片,對GRD比較上手,也拍了些我覺得還不錯的照片
清晨五點多,行進間拍下的清晨,色彩繽紛的天空,真美

天漸漸亮了,一樣是行進間,要下高速公路的天空

我想,要是我能站在馬路邊拍天空,應該會更漂亮,可是我們趕著要去集合,不可能...

白河蓮花隨便拍,我沒辦法停留太多時間,怕跟我弟分散,只能拍個大概
可是除了構圖不夠好外,個人覺得荷花的色彩表現還算鮮豔,比小傻瓜好太多了

調整曝光值,拍一下不同效果


GRD另一個我很推薦的功能就是電子水平儀,以往拍照時常常自以為是水平的
但是回家看照片卻發現,即便使用腳架,卻還是有點歪斜,使用電子水平儀功能後,讓我拍這種水平線照片不再傾斜

藍天綠地就像加了濾鏡般的效果,我很喜歡這些照片所呈現的藍天



自強活動竹林一景,未開閃光

想拍星芒,失敗

近拍功能,號稱有1.5cm近拍功能
這張照片背景的天藍得好像假的

非常小的一朵蘭花,近拍後好像很大一朵

童軍老師要我把這張照片給他,他的18-200mm鏡頭沒有MARCO鏡,拍不出咬人貓的絨毛特徵

我不敢太靠近咬人貓,怕會被咬到


然後,我也終於成功拍出星芒了

GRD難道都沒缺點嗎?有!!!
1、不能變焦,不過這是一開始就要知道的缺點
溪水很藍,但是不能變焦就沒辦法單獨表現湛藍的溪水,其他如停在河中的水鳥棲息在樹上的昆蟲等等,都拍不到

2、廣角端還是有變形,雖說廣角鏡頭難免有變形,且GRD據說是比較輕微的,不過眼拙如我都看得出變形了...


這張應該還好,只是角度問題


使用GRD大約一個月而已,跟他其實也還不算很熟,還沒辦法摸透這台相機,而且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GRD在隨身機裡算是表現不錯的一台相機,如果不要求變焦功能的話,是一台好相機
不過我很嘔的是,在我買大約半個月後,RICOH竟然買相機送相機背帶和快門線
吼~~~~~~我超想要快門線的啦!!!!!可是已經買了,也不可能為了快門線又買一台相機
現在是一整個很嘔啊~~~~~
有想要買RICOH相機的,趁著這波優惠,快下手吧!


不嫌棄就幫我推一下吧~


留言

  1. 炒麵看起來好好吃。
    阿米和Joy好可愛喔~

    重點完全錯誤...(被打)


    版主回覆:(06/22/2009 08:56:02 AM)

    你說的全都是事實啊~~
    吵麵真的好好吃,在台南延平市場裡,排隊要很久的
    阿米和小JO也真的都好可愛
    都是重點啊~~~

    回覆刪除
  2. 所以你也是推GRD 2 囉?我是在猶豫到底要GX200 還是GRD 2.....


    版主回覆:(07/07/2009 12:39:49 PM)

    施主,還是要看你啊~
    GRD2沒變焦,我有時候還是會怨嘆這一點
    可是定焦鏡成像品質會比變焦鏡稍好一些,雖然不一定會明顯到肉眼可見
    所以還是要你自己選擇,這真的很難說誰好誰壞

    回覆刪除
  3. 呵!是啊!所以打算去現場摸一下兩種機型再做最後決定。

    而且要趁現在買才有送快門線!


    版主回覆:(07/07/2009 03:33:41 PM)

    說到我的痛!我沒有快門線 Q_Q
    好想要喔 !!! T^T

    回覆刪除
  4. 你的圖掛點了
    可以修一下嗎@@
    我想看看你拍的照片


    版主回覆:(08/07/2009 06:56:42 AM)

    沒掛點啊~你要不要重新整理一下?

    回覆刪除
  5. 樓上的,圖沒有掛點。
    一開全部都好好的


    版主回覆:(08/07/2009 06:57:39 AM)

    感謝這位太太 :D
    下禮拜要出門了,你上次不是說要買啥?還要嗎?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這相機
    有廣角 定焦
    評價不錯
    你拍的照片也很漂亮喔


    版主回覆:(08/08/2009 03:45:31 PM)

    謝謝你不嫌棄,我自己知道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啦 ^^
    不過這台相機的確比一般傻瓜相機拍照效果好上許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