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自助行還是跟團省錢?

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人問了這個問題,其實還不好比較
就像跟團,一樣是跟團,吃住等級不同,即使跑的景點一樣,團費就有差別
即便一樣是自助旅行,吃、住的標準不同,花費就相差很多
所以,那個比較省錢真的很難比

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自助要跟跟團吃、住都一樣
無論是跟高價團或低價團相比,自助一定比較貴,重點就在團體可以以量制價
即使可以利用線上訂房等方式訂到有折扣的房間,還是會比團體貴
而且跟團可以拿有限的時間參觀多個景點,對出遊時間短的人來說是個很方便的選擇
況且自助除了事先規劃繁瑣(訂機票、找住宿、排景點、找資料),在外還常碰到許多突發狀況
如果是個依賴心比較重,凡事需要旁人幫忙、不敢獨自面對的,不如跟團比較實在

自助旅行優點就在豐儉由人,以我來說,我對住的要求不高,只要乾淨、方便,最好夠安靜這樣就好
我不需要N星級的旅館,畢竟白天很多時間都在外面玩
回到旅館通常都已經天黑,睡個覺、吃個早餐沒多少時間就要離開,其實蠻可惜的
除非本來就預計要去享受飯店,那我可以多花一些錢,例如我在希臘Oia住的LAVA

吃的部分不必每餐吃餐廳,路邊攤或者自己煮也可以省錢
最花錢的交通部分如果事先規劃,也可以省很多錢

對我來說,可以看到我想看的是最重要的,其餘的物質享受我可以犧牲無所謂
而且我不會投資、不會理財,對旅行又無法克制,只好能省則省
不過自助的缺點就是腳步沒辦法太快,要考慮到交通銜接問題及時間,除非自己租車
我去義大利15天沒時間去藍洞,跟團14天連西西里島都可以去了
不過也因為步調慢,我才可以在威尼斯住三天,完成我從小的夢想之一
這趟義大利行花了我六萬塊(含食宿、機票、雜費,不含我丟掉的錢...  )
金額看起來便宜,不過品質一定是和跟團不能比......

所以說到底,到底那個省錢?
我還是說,沒辦法比啊~玩得開心比較重要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