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我如何把父母推進自助旅行的坑(上) XD

跟大多數老一輩的人一樣,我父母退休後最大的願望就是出國走走;也跟大多數人一樣,父母出國第一選擇就是跟團。


但是!有我在耶!怎麼可以永遠只能選擇跟團?於是,很多年前我就默默進行潛移默化的工作,讓他們愛上自助旅行!


第一次帶他們自助旅行是2004年第一次到北海道。老實說,那次經驗不算太愉快,他們第一次自助,雖然已經說了會很辛苦,得自己拉行李,吃飯可能沒辦法很準時,也很有可能得吃便利商店,可能會迷路等等等,但還是免不了路上吵了幾次架,回來後我暗暗發誓:我不要帶你們自助旅行了!就一直跟團吧!


沒想到,回來後一個多月,竟然讓我聽到我媽跟朋友說:叫你兒子帶你去北海道自助吧,跟我們跟團去都不一樣,雖然很辛苦,可是好好玩,可以很悠閒,都不用趕路也不怕會造成團員困擾。對不起,你的團員就是我......你當然不會覺得造成團員困擾


之後幾年,諸多原因下,我還當真都沒帶我爸媽自助旅行。他們出國也都是選擇跟團,但是回來後常常會小抱怨:好趕喔,什麼地方都只停留一下下,就算塞車趕路到了景點,也是照行程走,很多想看的地方都沒看到 balabala.......但是,跟團就是這樣啊,不是嘛?


2011年三月,日本發生恐怖的311大地震。因為這個大地震,日本觀光也遭受重大影響,即便非災區也少了很多觀光客。為了刺激旅客回籠,加上航空公司為了減少損失,出現了很多破盤殺到底的價錢。也是因為這個契機,我問我爸媽:要不要去北海道自助?直飛札幌早出晚回機+酒含稅全包,住札幌京王酒店四天三夜$9999!!!


這價錢,讓從未單獨自助過的爸媽好猶豫要不要去試試,而我一直敲邊鼓跟他們說一切包在我身上,我會幫他們做好旅遊手冊;加上我在背包客棧上看到很多人也都衝著這價錢要去北海道,所以我跟他們說:你們一定會碰到很多台灣人,如果真的有問題,去問問吧!我在國外真的有問題也是會問人的,我們不可能全部都沒問題,去吧!
而且我也在背包客棧上貼文,說他們英日文都不會,且家中沒人可以同行,如果看到他們有疑問,請麻煩幫幫我的新手背包父母。所以那年五月,我爸媽第一次單獨踏上旅程,成為新手背包客!


因為四天三夜而已,也因為害怕,那次他們就在札幌、小樽附近走走,還跟了一天旅行團。不過回來後他們津津樂道:真的有好多台灣人喔!我們從千歲機場出來不會買車票,就有人幫我們買票,而且還問我們是不是就是背包客棧上看到的新手背包父母?


我想,這次美好的經驗又增加了他們對自助旅行的喜愛。


隨著廉價航空進駐台灣,旅遊機票成本降低。2011年七月,我終於又重新帶著他們自助旅行,這次我們去了關西(神戶+京都)。這次我爸媽的配合度超高,一路上幾乎都沒抱怨,而且還會幫我照顧小孩,開始變成我的好旅伴。


同年11月,他們再度踏上旅程,一樣是京都,賞楓去了。我幫他們買好機票、訂好住宿,製作了一本詳細的旅遊手冊,包括景點間的搭車方式、路線、時間等等。我這旅行社還真不好當,有些景點我沒去過,只能憑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幫他們規劃,常常早上七點多接到電話:我現在要去xx,要去哪裡搭車?
啊...........我沒去過,哇阿哉?但是路長在嘴巴上,憑著我媽學到的幾個單字,竟也問出來了。


雖然那次賞楓因為楓葉狀況不好,加上時間也不太好,沒看到很滿意的楓紅,不過他們又跨出一步。


2012年四月,再度啟程賞櫻,看到了盛開的櫻花,也看到櫻吹雪,極美!


雖然走了一整天很累,但是能在櫻花樹下野餐,能在喜愛的景點停留、拍照、賞景、放空,我媽說,這是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2012年七月,我又帶著他們重回北海道,這回我們自駕12天。爸媽很開心,看到了盛開的花,走了我媽十年前走過,但上次沒能去的地方。我媽說,沒想到有生之年能再到道東,也沒想過可以跟我爸和孫子一起來到這地方。
DSC_5953  
那年十月,因為去年沒看到楓紅,我又幫他們規劃一趟從大阪-關東日光-東北奧入瀨溪-北海道函館-札幌-大阪(配合樂桃)的旅行。搭配JR PASS、國內航空,看到了連我都覺得閃耀如紅寶石般的楓紅,也實現我爸媽想看札幌北海道大學銀杏大道的願望。
IMG_6561.JPG


IMG_6608.JPG 


IMG_6624.JPG 


IMG_6980.JPG


IMG_7022.JPG


IMG_7025.JPG


IMG_7077.JPG


IMG_7183.JPG


IMG_7295.JPG


IMG_7390.JPG


IMG_7476.JPG


IMG_7602.JPG


他們的旅行還在進行中(寫文的當下,正跟著朋友在瑞士半自助旅行)。但這次從關西到北海道的旅行,是我最後一次幫他們寫日本行程計劃書!因為,從第一次他們去賞楓後,我就開始慢慢教我爸怎麼規劃一趟屬於自己的自助旅行。這個老頑固當然沒那麼好教,一開始也很排斥,但現在他們去日本自助旅行我已經不用再幫他寫行程計劃書,只要負責幫他找到想去時間的便宜機票、訂住宿,其他他通通會處理!我也實在太厲害了,竟然可以把規劃行程這燙手山芋丟出去耶!


接下來的白川鄉點燈(下大雪,拍得不是很好,沒找到漂亮且適合的照片)
IMG_8167.JPG
DSCN0038.JPG
終於看到京都西本願寺大銀杏
IMG_0208.JPG  


又去賞櫻一次
IMG_0390.JPG  


今年終於不賞櫻,去東京看籐花、芝櫻
IMAG2156.jpg IMAG2299.jpg IMAG2301.jpg


老實說,他們到底去日本自助幾次,我都數不清了(所以聽到他們又要去日本,基本上我們都會翻白眼,雖然我每次都有幫他訂機票、住宿)


而且,簡直成了朋友間的自助達人(雖然每次朋友一問到機票、住宿就得回頭問我...)


但他們愛上自助旅行,這個年紀還能開心自在地旅行,我還是很開心。我一直跟他們說,在經濟能力許可範圍內,媽媽的腳也不知道還能走幾年, 只要你們的體力行,就多去走走吧!


而旅途中難免碰到的驚險或別人的幫助,也都是他們津津樂道的故事。旅行,本來就該是這樣,有自己的故事與回憶,不用跟著一群人匆匆忙忙,甚至一肚子氣!


廢話這麼多,下一篇才能進到我原本想寫的:怎麼教我爸自己規劃行程


金害!難怪老公總是嫌我嘮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