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記帳

這兩天看電視時,看到一個不錯的網站:中華民國財金智慧網
之所以會注意到是因為開始學習記帳後,總想要一個更現代化、更符合自己需求的記帳方法

最先看到的2008電子記帳本(直接點選可連結下載)
可是我不喜歡這個電子記帳本,覺得太複雜,分類太細且瑣碎
當然也知道越詳細越能檢視自己的金錢流向,可是對我來說,這真的太複雜
於是下載後一直沒用過,還是依自己的方式記帳

直到那天看到電視介紹,雖然只是一語帶過,而且那些記帳達人其實也都是自己設計表格記帳
不過當我自己上網看過後,我覺得財金智慧網的記帳專區就現階段而言,是符合我的需求的

第一步要先登入會員,然後可以開始編預算
可以先把這個月或下個月預估支出先作個記錄,之後可以對照預算執行狀況

編預算
 收入預算
 儲蓄支出預算
 支出預算
 


第二項就是每天/月支出記錄,記帳時分成計畫內或預期外支出
若有不在設定的支出項目也可以自訂,例如設定的交通支出中沒有停車費的項目,就可以自訂
收支登錄表
 收入紀錄表
 支出紀錄表
 儲蓄支出/儲蓄領回紀錄表
 自訂支出項目
 

支出記錄表中的項目大致有飲食、衣著、交通、教育、休閒、保險、醫療、其他等
而每一大項中還有其他細項可供記錄,對我來說分類還算簡單,足堪使用

最後一項就是收支分析,這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可以檢視自己的開銷狀況
收支分析
 單月收支明細
 單月收支與預算比較
 年度逐月比較
 圖表分析
 

在沒辦法開源的狀況下,自己想到辦法節流的方法就是記帳
多少可以警惕自己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開銷
這個電子記帳只是第一版,難免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不過目前為止試用心得覺得還蠻容易上手的
推薦給跟我一樣得斤斤計較的小氣一族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 去日本買帳篷~Coleman 雅典娜 Athena 2Room SCR-05 全套到我家

寒天晶球

[瑞士]再貴也要買紀念品!